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时间4月26日,亚马逊公布了2018第一季度财报,16亿美元的净收入和510亿美元的营收双双远超华尔街预期,股价应声大涨,突破1600美元大关,重回历史高位。要知道,这可是在中美贸易战阴云美国股市哀鸿遍野的大背景下,也是在川普总统刚刚发表了又一轮试图调查制裁亚马逊的言论后,足见市场对这个科技巨头的信心。
 
        细看亚马逊财报,你会发现自己一定数漏了这家巨头覆盖的行业:零售、广告、物流、支付、信贷、家居、书籍出版、影视制作、时装设计、智能硬件以及云服务提供商等。覆盖这么广泛的商业帝国,单看这些细分领域中的某一个,你又会发现它们多数又并不赚钱。于是问题就来了,究竟是什么动力驱使这家企业很早就开始将触角四面延伸,而这些触角又是怎样布局形成合力,极具耐心地成长,到今天又是如何为这个庞大版图的盈利贡献力量呢?这个问题的讨论很大程度上可以覆盖当下中国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关心的一个话题:平台经济。
 
        贝大爷最早确实就是个卖书的,或者更准确一点说,是一个有远见的利用当时的先进科技,互联网,卖书的。但光凭这一点,即使在当时也并不领先,比如开始并不晚亚马逊太久的国内平台当当网。但贝大爷刚把书卖出点起色,就表现出了中关村买盘小贩完全不同的价值观,他不仅思考怎么把更多的书卖给你,还思考怎么把更适合你的书卖给你,进一步思考怎么提升你的阅读体验。于是有了网上书目推荐,更有了第一个亚马逊的第一个硬件旗舰:Kindle。这一个思考方向上的区别,可以归结于用户体验至上的企业价值观,更可以反映出亚马逊作为一个平台,希望全方位服务用户需求,甚至全方位改造用户需求的野心。这一点,塑造了其巨头平台效应后期整合的基础。
 
        顺着这个观察视角,你会发现亚马逊大部分的新品和收购决策,都是建立在对用户更广泛需求链接的基础上。从卖纸质书,到卖电子书阅读器,到提供内容,到云计算余量赋能,每一个环节都为了满足并拓展上一个环节既有用户数量和资源的沉淀,而发掘的新服务又带来了更多的用户。这种循环的持续良性推荐,建立在整个管理层和执行团队强大的落地能力上,而随着产业链布局的不断扩大,其商业价值也就愈发清晰。平台本身的实质就是中介,而中介产业链的拓宽,本身就是护城河建立的过程:如果你的平台上只能卖书,用户只会在买书的场景想到你;如果你的平台不仅卖东西还提供生活语音助手,用户离开你平台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而物流等相关基础设施的建构,再上一个商业竞争时代也许只是品质保障的有效手段,但在数据为王的今天,则意味正更全面的了解用户,更有针对性的设计产品,从而更好地提升用户粘性增加用户基数。在团队强有力的执行下,资本市场也逐渐意识到未来想象空间的巨大可能,因此面对廉价促销、烧钱科研的财务模式,仍毫无怨言的背书高估值。而资本市场的背书,则直接为下一轮的扩张提供了弹药。
 
        这种平台战略,其实也可以在国内巨头们的布局中处处可见,一个更贴切的描述大概就是所谓的“生态”。但是提到“生态”,不能不让人想起另一个从手机到电视再到汽车都试图囊入怀中的战略生态梦,为何这个梦难圆呢?答案其实也在亚马逊的财报中。AWS仍然是盈利的主要驱动力,16亿美元收入中,14亿美元都来自于云计算服务。想想阿里的电商,想想腾讯的游戏,想想从AWS盈利后开始腾飞的亚马逊股价,没有核心现金牛支撑前大规模扩张的生态梦,恐怕也只能是个梦。
 
        话题聊到这里,也不能不提一个近几年来的热门问题,谷歌亚马逊这类深度切入美国人生活的科技巨头,在构建平台经济攻城略地的同时。为什么至今还没有大规模动金融业的蛋糕?两个原因也许比较突出。一是美国金融行业成熟度很高,监管很严,科技公司天马行空的创新力在强监管的环境下推进速度有限,那么既然还有这么多弱监管高增长的田没有耕,金融这个难摘的苹果似乎短期没那么诱人。还是看亚马逊,前一段高调倡议的改造医疗医药行业,不也默默的选择搁置了吗?第二点,也是同样重要的一点,在于美国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其实已经成为为科技巨头贡献大量收入的重要客户。无论是云计算还是搜索、广告,科技巨头们都从为金融界提供服务中受益颇丰,反过来抢客户的蛋糕前,怎么会不三思呢?想想马云屡次强调的要做为金融企业赋能的科技公司,而不是有科技产品的金融公司,想来也是很有道理。
 
        不过,话虽如此,亚马逊要联合银行做支票账户的消息也是两个月前的旧闻了,也许大银行在短期内所受冲击不大,但是,谁又真敢说自己一定不是下一个whole foods呢?

 

话题:



0

推荐

陈程

陈程

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曾任工行西雅图机构助理副总裁,现回国就职易方达。康奈尔大学硕士。曾先后在香港、波士顿、纽约和西雅图从事金融工作。专注跨境投融资和科技金融创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18年 3篇